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校历>>正文
 
护理学院概况
2020/04/01  


 


 

护理学院简介

 

 

 

一、护理学院概况

(一)历史沿革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前身为国立贵阳医学院附设医事职业科,后改为护士学校。1999年在护士学校基础上组建护理系,招收护理学专科,2001年开始护理学本科教育,2008年更名护理学院。2011年获批成为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2012年招收首批护理学学术学位研究生。2014年增设护理学(助产方向)本科专业。

(二)教学机构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设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儿科护理学、护理人文等教研室、护理学技能实验室及教学科研管理科、生产实习科、综合办公室、学生科、分团委5个行政科室。

(三)教学资源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拥有2校区办公及实验场所。南校区独立的办公区面积2100m2、实验教学区域6700m2,北校区独立办公面积近80m2、实验教学区域200m2

护理学技能实验室建立于2002年,初期建设经费近100万元。2012年后获“中央和地方共建项目支持建设”经费、研究生建设经费等共570万购置仪器设备,建有示教室、健康评估室、模拟ICU室、模拟手术室、模拟产房、模拟病房、老年家庭病房等。装有具有现代信息技术的示教反示教系统,以满足内、外、妇儿、护理学基础等各护理学专业学科实验实践教学需要。

(四)实习基地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拥有省内12所附属医院(含6所非直属附属医院)、4家教学医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床教学实习基地;省外有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苏州九龙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等临床教学实习基地。

二、专业设置

目前,学院开设护理学硕士(学制三年)、护理学本科(学制四年)。其中本科教育开设护理学、护理学(助产方向),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课程设置有:

护理学专业核心课程: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研究等相关课程。

护理学(助产方向)专业核心课程: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助产学、围生期保健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研究等相关课程

三、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

(一)师资队伍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兼职教师45人。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历学位教师2人(占9.5%),硕士学位11人(占52.4%),具有正高职称5人(占23.8%),副高职称5人(占23.8%),中级职称8人(占38.1%)。护理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外聘导师多具有临床交叉学科背景,形成了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流行病学与护理学相结合的态势,逐步探索并建立了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特色的多个研究方向。

(二)人才培养

本学科始终服务于地区及国家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坚持“夯实基础、提升人文、扎根护理、服务一线”的人才培养特色及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导向的护理高级人才培养模式:

护理学专业重点培养能够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护理科研和预防保健的高级护理人才。

护理学(助产)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临床助产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母婴保健及护理技术,基础护理、临床护理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以及教育、管理、科研的初步能力的技能型、服务型的高级助产人才。

四、学科建设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于2007年被批准为贵州省省级示范性专业,2011年获批护理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点,2012年被授予贵州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特色专业建设点,2015年授予省级护理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五、科研进展

近五年护理学院教师共承担各项科研教改项目27项,总经费88.4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外专局项目2项,国家人社部项目1项,省级2项,厅级重点1项,校(厅)级20项;发表论文61篇,其中北图核心期刊论文13篇,SCI收录3篇;获贵州省第八届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医学学科三等奖1项,贵阳医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贵州省护理科技奖二等奖1项。近几年护理学院教师编写国家级教材35部,其中主编7部,副主编10部,参编国18部。有多名教师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地区学术学会重要职务,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本科教材评审委员会中担任编委和评审委员,在引领地区医疗卫生护理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决策影响。

六、对外交流与合作

学校与苏州大学建立对口援建关系,2015年学院与苏州大学护理学院结成姊妹学院,与台湾辅英大学护理学院建立了交流关系,已先后派送8名学生赴辅英大学交流学习,拟与瑞典皇家护理学院开展养老健康护理及管理专业合作培训项目、与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合作办学。1名教师赴加拿大、1名教师赴美国进修学习,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1名教师担任苏州大学护理学院硕士生导师。

七、学生管理

在学生管理方面,我院历来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利用党团建设为抓手,善用“六精”抓好学生工作。一是“精细”学生管理制度,创建全员参与的高效多重管理体系;二是“精严”学业指导,思想引领与专业课程两手抓;三是“精准”扶贫帮困,实施形式多样以学生为本的奖、助、贷政策;四是“精创”就业信息工程,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五是“精深”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指导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六是“精彩”校园文化,依托医科大优势,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近年来我院学生毕业率为99.2 %,学位授予率为97.9%,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

 

   

历任领导:

1938年—2000年 护校历任校长:菅保真、何镜清、丁安国、李世林、何利

2001年—2008年 护理系党总支书记:范彩屏、马丽 系主任:于扬(兼)

2008年—2013年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贾秀英 院长:李亚玲

2013年—2016年10月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贾秀英 院长:李海洋

2016年11月—2018年10月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贾秀英

2018年11月—2020年3月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杨英   院长:贾秀英

2020年4月至今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杨英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