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团学工作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心乐园 
 志愿公益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2021/03/29 护理学院 

一、学院概况

护理学院前身为建立于1938年的国立贵阳医学院附设医事职业科,后改为贵阳医学院护士助产学校,首任校长为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高等护士学校的管葆真。1958年更名为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护士学校,1999年在护士学校基础上组建护理系,2008年更名护理学院,现已发展成为拥有学士—硕士培养体系的护理、助产高级人才培养基地,迄今已培养近6000名护理硕士研究生、本科、专科毕业生。学院现有2个本科专业(护理学、助产学)、2个硕士研究生授权点(学术型:护理学,专业型:护理)和护理专升本(统招)、护理独立本科段(自考)培养层次。

学院拥有南北两个校区教学、办公及实验场所。护理学技能实验室为贵州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国内领先的教学区域和虚拟教学资源、共享临床技能中心国内最大的OSCE考场。学院拥有省内外20余家三甲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临床教学实习基地,覆盖贵州主要地州及江苏、重庆、海南等省市。

护理学本科专业为贵州省省级示范性专业、贵州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特色专业建设点、贵州省省级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6年通过国家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2017年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专业认证,成为贵州省首家通过认证单位、全国通过护理学本科专业认证的近20家之一。2020年护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专职教职工41人,专任及兼职教师125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60%。硕士研究生导师(含院外导师)16人,院外导师主要来自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广东红十字会医院等单位。

近年主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校级科研项目7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人社部、国家教育部课题各1项、省级课题8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2项、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优秀教育技术成果(论文)三等奖2项、全国“云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征文”一等奖1项、中华护理学会百篇优秀论文1篇、省护理学会科技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获得专利21项,编写国家级教材39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2项;荣获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第二届全国护理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护理本科生临床技能比赛三等奖,中华护理学会第二届全国护理学高等院校中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二等奖。有多名教师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地区学术学会重要职务,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本科教材评审委员会中担任编委和评审委员。

学院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台湾辅英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护理学院等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不定期派送师生赴泰国、台湾、苏州等地交流学习或攻读博士、硕士学位。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以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授帽仪式、护理专业技能比赛等活动为契机,采取“专职辅导员+专业课教师班主任”指导管理模式,全面推行“立德树人”“护教协同”专业化教育。以党团建设为抓手,精彩校园文化为载体,依托医科大学优势,积极搭建人才素质培养平台。多年来坚持开展暑期“三下乡”及周末社区义诊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社会责任感。学院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表彰,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和科研能力优势明显提升,曾获得“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贵州赛区一等奖,荣获贵州省第四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718B3

67125

近三年学院本科学生毕业率平均为99.2 %,学位平均授予率为97.9%,护士执照考试通过率为98%,就业率平均为97%。历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较高,均在98.00%左右;对就业的满意度在93.00%以上;86.40%的毕业生就业去向为本省医疗卫生单位,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91.00%。

学院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还有部分学生毕业后进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海格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高校继续读研深造。

学院重视社会服务,近年来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相关卫生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我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备、“贵州省养老护理师资及人才培训基地” 平台、“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贵州医科大学分队”和“贵州省红十字志愿护理服务队”,结合专业开展了贵州省基层卫生骨干人员培训、精准扶贫(养老护理员、育婴师、护理员)、急救技术培训等项目,促进了产教融合发展。

招生咨询电话:0851- 88416226

二、办学定位、理念、院训及专业介绍

(一)办学定位、理念、院训

1、办学定位:立足贵州、扎根西部、服务全国、面向世界

2、办学理念:厚理论、强实践、重人文、促创新

3、院训:仁爱、严谨、励学、笃行

(二)专业介绍

1、专业名称:护理学

学制:4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护理学本科专业重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和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大、中、小各级医院、社区各类医疗服务机构、医学院校、预防防疫机构等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护理科研和预防保健的高级护理人才。

核心课程: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研究、护理教育学等。

发展前景及就业去向:

随着国际医疗市场对护理人员的需求激增,“护士荒”现象已日益突出地摆在各国医学界面前。未来10年,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日本及全球其他国家将急需200万护理人才,国际人力资源公司已经把目光瞄准中国。世界性的护理人才资源的短缺,给我国护理人员创造了更多迈出国门、迈向国际市场就业的机会。再者,随着我国向老龄化社会转变、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群疾病谱的改变,慢性病护理的需求量增加,人们在重视身心健康的同时,对疾病的预防和自我保健意识也不断增强、社区医疗保健工作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护理学本科毕业后可以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工作,持有相关证书出国做护理师,也可以申请国内外大学继续深造。

2、专业名称:助产学

学制:4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助产学本科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助产与护理操作技能,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妇幼保健机构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临床助产、护理、母婴保健等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能型、应用型的高级助产人才。

核心课程: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助产学、围生期保健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研究、护理教育学等

发展前景及就业去向:

随着我国社会的深度发展与进步,从事助产工作的助产士已成为育龄妇女孕期和产期健康的主要照顾者。同时,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我国每年大约增加200万新生儿,且高风险育龄产妇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大,这些客观形势都对助产士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目前助产士与生育妇女的比例约为1:4000,这与发达国家1:1000的比例还有较大差距,市场的需求空间巨大;目前我国本科学历助产士仅约14%,助产学本科专业属于国家的紧缺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报考护士执业资格证。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医院、妇幼保健院、教学单位从事临床助产、围产期保健及护理、教学工作。

上一条:护理学院召开2021届专升本毕业生座谈会
下一条:护理学院组织2021届毕业生参加我校春季校园招聘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