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期工作安排>>正文
 
护理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
2015/12/15  

2016年护理学院将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为指南,围绕本科专业认证、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等核心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完善教学管理,利用与苏州大学护理学院姊妹学院资源及相关资源,进一步促进教学科研工作发展,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做好如下工作:

一、党建工作要点

1、抓好理论学习制度的落实,制定2016年理论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按照学校党委2016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做好党员的发展和转正工作。做好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做好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工作。对以前滞留党员进行清理,并对毕业党员的组织关系按照要求进行转接。

2、举办44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举办第一届党员培训学习班,党员讲党课等活动,加强党员入党后持续教育,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继续开展好毕业党员“最后一堂党课”、党员“一帮一”等主题实践活动。

3、继续抓好“四风”建设,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继续开展“五好基层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做好七一评优工作。

4、继续抓好工会、团学、统战和离退休工作。

二、专项工作要点

1、申请及迎接“护理学专业认证”和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一是2016年3月完成专业认证申请表的填写并正式向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提交;3月份开展一次部门自查,并撰写自查报告,按学校总体要求结合自查等情况制订详细待查工作方案;4-6月内邀请院外专家到我院进行指导;9月- 11月,按学校总体工作安排,迎接专家组进校进行预评估及正式认证。二是在学校的总体安排下,迎接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做好教学痕迹化管理,规范资料的收集整理。

2、着手推进我院十三五规划中的大健康项目建设。一是增设护理学老年护理本科专业;二是开设大数据课程,进入“贵医云”平台实践,实现对“贵医云”的管理;三是依托贵医大附院及其医联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养老机构(政府和民间),建立更高质量、更广覆盖、科学合理的健康养老医疗服务体系;四是依托贵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良好的医疗卫生管理资源及大健康大数据资源,整合临床护理和社区护理资源,建立基于互联网的长期照护养老服务平台。

3、2016启动并完成我院申报的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三、教学科研工作要点

1、进一步推进教改、科研工作。在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的同时,加强宣传动员培训工作,提升护理学院教师的教学改革、科研意识,充分发掘潜力,力争申报国家级、省级课题数、发表SCI、核心期刊论文数有较大突破。克服实际困难,确保2+2教学模式及教学计划顺利实施。

2、继续加强学科建设,落实解决临床教学存在的困难。加强学科建设,着力建设发展护理学(助产方向),选拔培养优秀师资完成护理学(助产方向)教学任务,保障教学质量;加强与临床合作,培养建立一批高学历、高职称、专业强、热爱教学的临床教学师资,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完善兼职教师聘用管理制度及落实“双师型”教师培养制度。

3、加大高层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学科带头人培养,构建教学科研团队和平台。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引进硕士以上人员2-3名作为专业教师,对照学科带头人选拔条件,培养2-3个学科带头人,逐步建立起护理学院教学团队或科研团队,发挥优秀教师、有科研特长教师的优势,培养年轻教师确立研究方向,加入团队,逐步构建起教学科研平台。

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完善教师梯队建设。加强学科带头人培养,不断完善教学和科研团队的建设,并争取学校支持,逐步培训双语教学师资及研究生教育师资。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从教学管理、教学过程实施、科研能力提升、临床专业技能提升等方面促进教学发展。鼓励教师参加在职培训教育,加强教师卫生专业政策法律法规、管理制度等学习,全面提升教师素质。加强老带新工作的督促,对青年教师要求全程听课,担任教学秘书,参与实验教学,进行大课试讲,参与科研课题。督促高年资中青年教师加强临床专业知识学习。

5、加强学位建设,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工作,确保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及学校对研究生培养管理的要求,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工作,加强过程管理,严格落实管理要求,确保培养质量。鼓励条件符合的教师积极申报硕士研究生导师,建立后续培养师资。

6、加强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继续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修订实习大纲、实习手册。拟增加苏州大学附属一院作为实习点。完成2016届学生的毕业实习成绩统计、登分、上报,毕业课题设计指导及答辩工作。制定2017届2013级护理本科共460名学生毕业实习计划。

四、实验室建设要点

1、完善中地共建项目的后期整合,构建内外妇儿急危重等多门课程共享的本科立体化实验教学体系与科学管理、装备良好、运转高效、资源共享的护理人才培训平台。积极进行美贷项目,完成所有仪器设备购置的配置及实验室建设等工作,完善教学实验室,建设好具有贵医护理特色达到国内一流的护理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平台。

2、积极做好各项实验室基础建设及软件硬件完善的工作,做好实验教材的统一建设工作,对于新增课程或项目及时进行调整更新。做好各专业实验室及医护特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平台的设计与规划工作,逐步把实验教学和科研结合起来。

3、积极做好毕业实践考核及实习生下临床前强化训练示教的组织安排等相关工作。积极做好与专业认证和审核性评估等密切配合的实验室基础建设及软件硬件完善的工作。

4、按计划进行青年教师培养,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的建设力度,争取在明年内补充研究生学历专职实验人员1人。

五、学生工作要点

1、贯彻落实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教室、深入学生的 “三深入”活动,做到与学生融为一体。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工作定期总结、汇报制度,实施辅导员工作日志检查制度。

2、加强学生文明教育和日常行为的管理,组织学习《大学学生行为规范》,开展“安全文明月”等系列活动和“树文明新风,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等。继续实行“文明宿舍”评比制度,坚持每月学生寝室安全卫生抽查,评选“文明宿舍”。

3、大力推进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做好学生资助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工作。

4、采取措施,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就业研究,提炼工作经验,完成《在校生择业调研分析报告》《社会需求调研分析报告》《毕业生培养质量分析报告》。继续实施就业关怀行动,把帮扶困难毕业生作为“就业落实年”的工作重点,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支持、重点服务”原则,扎实推进家庭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的援助工作。

5、继续推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继续坚持辅导员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专业教师与学生联系制度和新、老生班级联系制度“三个联系制度”,深入开展班级学风竞赛,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创建优良学风、争做文明学生和争创文明班集体活动。

   

中共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委员会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二○一五年十二月六日            

已是首条
下一条:护理学院2015年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