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招生管理 
 导师简介 
 培养动态 
 案例库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招生管理>>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0/09/25 护理学院 

一、学院简介与研究生教育历史沿革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创办于1938年,前身为国立贵阳医学院附设医事职业科,后改为护士学校。1999年在护士学校基础上组建护理系,2001年开始护理学本科教育,2008年更名护理学院,同年获批贵州省护理学示范性专业,2011年获批成为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招收首批护理学学术学位研究生,现为省级示范性专业、省级护理学特色专业建设点,省护理学会理事长单位。2015年护理学获贵州省护理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本科专业认证。2018年增列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同年新增助产学本科专业,2019年招收首批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我院目前已培养全日制研究生35名。

二、学科特色

以“立足贵州,服务西部,面向全国, 走向世界”为宗旨,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优势,培养具有较强临床护理工作能力、具备一定教学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能满足临床、教学科研及管理需求的高级护理人才,带动本地区医疗护理卫生服务发展。本学科始终服务于地区及国家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坚持“夯实基础、提升人文、扎根护理、服务一线”的人才培养特色及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导向的护理高级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形成了护理教育学、老年保健与护理、大健康与护理、老年人生活质量及慢性病管理、社区重点人群延续护理、急危重症护理、新生儿疾病护理、外科护理、眼科护理、围生期护理、护理管理、静脉治疗护理等研究方向,逐步形成了教学科研临床紧密结合的学科特色与优势,同时将人文素养提升贯穿整个专业教学,人才培养质量获得广泛认可。

三、导师队伍

本学科在省内最早开始护理教育,学院现有专职教职工42人,专任及兼职教师125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者71.4%。硕士研究生导师(含院外导师)19人,院外导师主要来自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广东红十字会医院等单位。外聘导师多具有临床交叉学科背景,形成了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流行病学与护理学相结合的态势,逐步探索并建立了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特色的多个研究方向。

四、培养条件

学院拥有南北两个校区教学、办公及实验场所。护理学技能实验室为贵州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国内领先的教学区域和虚拟教学资源、共享临床技能中心国内最大的OSCE考场。学院拥有省内外20余家三甲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临床教学实习基地,覆盖贵州主要地州及江苏、重庆、海南等省市。附属医院作为主要教学科研基地,目前拥有贵州省教学科研基地10个,承担了培养本地区高级护理教学及临床实践专科人才的重任。

五、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现代护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在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或护理管理领域具有组织、判断、决策能力及相当研究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综合性护理人才。

六、国内外影响

经过20多年本科教育的开展和近9年研究生教育的开启,人才培养层次的提升促进了科教研能力的提高,2019年我校成为中国医护整合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及医学领域工作委员会护理学科组会员单位。近年主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校级科研项目7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家人社部、国家教育部课题各1项、省级课题5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优秀教育技术成果(论文)三等奖2项、全国“云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征文”一等奖1项、中华护理学会百篇优秀论文1篇、省护理学会科技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近115篇,其中SCI收录5篇,获得专利38项,编写国家级教材38部,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3项;荣获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护理教育分会第二届全国护理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护理本科生临床技能比赛三等奖。协办国家级学术会议多次,主办西南地区及省级学术活动20余次,参与政府卫生人才培训项目近10项。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台湾辅英大学、苏州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不定期派送师生赴泰国、台湾、苏州等地交流学习或攻读博士、硕士学位。

七、研究方向

科学学位:护理教育学、老年保健与护理、大健康与护理。

专业学位:新生儿疾病护理、外科护理、老年护理、眼科护理、围生期护理、护理管理、静脉治疗护理等。

七、毕业生就业

截止2020年9月,我院毕业的35名研究生就业率100%,其中2名学生就国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多名毕业生在单位担任护士长等管理岗位重要角色,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欢迎报考贵州医科大学护理硕士研究生

招生咨询电话:0851- 88416226

上一条: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21年硕士研究生工作细则
下一条: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