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团学工作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心乐园 
 志愿公益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志愿公益>>正文
 
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服务心得分享系列之(三)
2020/12/11 贵州医科大学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 

油榨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行心得体会分享(五)

——2018级护理学甲班雷得浪

为了锻炼自己,也为了奉献自己的爱心,我随着学院老师们的安排来到了一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社会实践。这所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经有些年头了,周围的围墙爬满了藤蔓,打开大门,看到这些老人在室内活动,有的眺望远方,有的看电视,有的在喝茶,有的在看书。看到我们的到来,老人们显得很高兴,看到我们这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让原本显得沉闷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显出了几分生气,安静被欢声笑语所打破,老人们却乐在其中。

在这里的有些是孤寡老人,没有子女,独身一人,虽然这院里有其他老人作伴,但是他们一样非常渴望有子女的关爱。

我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争取到了老人们的同意,开始为她们打扫卫生,帮他们整理房间,一些老人还会主动和同学们聊天说话,经过我们的打扫,让这个地方焕然一新,我们给老人带来了快乐。由于他们年龄大了,行动不方便,不能够外出旅游,不能够看外面的世界,让他们感到无比的枯燥,在和这些老人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些老人都是非常渴望我们来看他们。我们在那里做运动,有手指操、老年体操等等,带着老人一起做运动,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是一个很不错的锻炼方式,后续我们和老人玩游戏,轮转着表演节目给老人带来欢声笑语。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不但让我们得到了锻炼也让我们给那些缺少关爱的老人送去了温暖,看着老人们慈祥的笑容,和发自内心的快乐,我感到非常的满足。

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工作了一辈子,不能享受到儿女的幸福生活,是非常可怜的,但是他们坚强勇敢的坚守着,从不在人前显露出自己的脆弱一面,用自己坚强的外表,保护自己那内在脆弱的心灵,他们知道他们年纪大了不能给其他人带来麻烦,宁愿常年住在这里,与孤灯相伴。作为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帮助这些可怜的老人,让他们快乐,让他们体会到亲情的温暖,用我们真诚的心去帮助他们。

我们总有一天也会老去,说不定以后我们也会生活在这里,设身处地的想象,如果这些老人是我们,我们又会有什么感觉呢?老人是个宝,他们一生的丰富经历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帮助,能够让我们人生少走很多弯路,在我们这些次实践中我们得到了老人们的告诫与关心,他们把自己的一些经验经历传授给我们,让我们获益匪浅,让我们从他们的人生中感悟到了不曾有过的经历,对我们一生的帮助不可估量。

经过这次活动让我越发的尊敬老人,爱戴他们,我们不止要爱戴这里的老人,也要爱戴其他老人,作为祖国的继承人我们要关心他们,作为晚辈我们要去关心他们,尽自己的一份力给他们带来快乐的同时自己也会快乐。

油榨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行心得体会分享(六)

——2018级护理学丙班苏娇娇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上午九点半,我们护理学院的10名同学来到敬老院去慰问老人。这是我读大学期间第一次去敬老院,虽然以前也去过敬老院,但这一行也让我感慨很多,我们去的敬老院不是非常华丽的院座,也不是破旧的小楼,可以说是一座舒适朴实的楼房,环境非常幽静它坐落在南明区的油榨街道处,这里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是居住养老的好地方。

走进敬老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黑色板,上面贴着在我们之前的同学写的他们对老人的祝福语,看了很是让人感动,再走进去,就是老人们活动的大厅,他们可以在这里做早操,玩游戏。当我们到达后,我们先去帮老人们打扫卫生,当然,也有一部分同学在陪老人聊天做早操,他们脸上露出和蔼可亲的笑容。他们当中有的耳朵不是很灵敏,有的腿脚不灵便……我想:他们衰老成这样,是岁月留下的无情痕迹。不过他们现在拥有一个安度晚年的好地方,我为他们感到欣慰。也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因为祖国的强大才有我们安稳的生活。

孟子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尊敬自己的老人,还要尊敬社会上所有的老人。古往今来,我们有许许多多敬老爱老的故事:古有木兰代父从军、黄香扇枕温席、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润人胸襟的故事。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尊重老人,实际上就是尊重我们自己!去完敬老院回来的那一夜,我匆匆许了个愿:愿世界和平。那天我们都很开心,在和老人们交谈的过程中,听到他们的故事感触很深:有心酸又有同情和欣慰。

他们的经历很坎坷,他们曾经的生活很困难,但是他们都熬过来了。现在孤寡的住在敬老院里,虽然不愁吃不愁穿,但是心里最需要的还是关爱和温暖。所以我们的到来,他们很高兴。

本来我们准备了些节目来表演给老人看,但是由于一些原因,没有表演,没有多久我们就离开了敬老院。但此次从老人们的笑容中可以看得出他们很高兴,而这些笑容将是对我最好的鼓励和肯定,它让我们知道,我们做的一切是那么的有意义。不走近老人们,不用心去体会他们,是很难真正体会到敬老爱老的内涵,只有当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感受老人们时,我们才知道敬老时我们能做些什么,我们该做些什么。

我们的到来一定意义上使他们重新感受到家庭生活中的天伦之乐。年轻的心和年老的心在这里交汇,温馨如家的感觉把我们之间的距离一下拉近了许多,所以我们应当多关爱老人多一些关爱,多一些倾听就会让那些老人家不再觉得孤独,就可以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有人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我认为应该是“满目青山夕照明”。台湾罗兰套用过一句西哲的话:这个世界没有老人会变得寒冷。我们接近老人更多是因为他们宽厚慈爱而不是出于责任义务。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最后愿老人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开心快乐。

上一条:勇担青春使命,不负韶华时光——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开展“携手防艾抗艾、共担健康责任”宣传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