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科研动态 
 管理制度 
 资料下载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健康中国养老护理人才培养产教融合论坛
2020/10/26 王秀红、吴洪苇 

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老年护理需求与老年护理人才供给严重失衡,如何才能更好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老年护理人才,满足养老市场需要?10月24日,2020年老年节前一天,贵州医科大学联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在线举办了《健康中国养老护理人才培养产教融合论坛》,全国各地近400名护理、养老、康旅等方面从业者通过会议及同步直播参会。论坛由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杨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彭青、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金晓燕、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王秀红分别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贵州医科大学副校长罗俊教授代表学校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对贵州医科大学历史沿革和发展现况做了简要的介绍,同时对贵医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和多年来服务地方、博济四方,致力于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和助力基层卫生服务和养老护理服务等工作做了概况性介绍。

主题报告环节共有8位专家围绕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作了精彩报告。

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以“健康中国背景下老年智慧康养专业人才培养”为题,结合国家老年护理相关政策介绍了我国老年人口及康养照护人才现况,分析了养老照护需求,提出加快培养老年智慧康养专业人才的建议,分享了老年护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经验和做法。

临床医学博士后,现任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教授以“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从中国人口老龄化概况、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现状及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思路进行深入探讨。他表示未备先老、养老行业吸引力弱、待遇低等成为阻碍养老行业发展的原因,并提出我们应坚持长期规划和短期培训相结合,为养老护理人员提供更多机会,从学科、课程、教材、师资等方面进行改革,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较好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以适应和满足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

现任华侨大学国家级旅游实验中心主任,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主任郑向敏教授以“新时代康养旅游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的趋势及思考”为题发表见解。他将养老与旅游行业相结合,分析当前国内老年人康养状况,提出一系列旅游、养老的相关理念,并详细介绍了产教融合康养旅游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与改革,为养老护理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现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助理、护理学院院长李惠玲教授以“老年人文关怀护理”为题,围绕老年人生理、心理、社会特征及人文照护讲授了具体的做法,并分享了实际案例。她建议养老护理人员应该学会从家庭角度分析老年人的心理状况,了解老年人所面临的困境,把照护从临床护理思维转向社区、家庭护理思维。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王秀红副教授以“政校企宣互联培养应用型养老护理人才的探索与体会”为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她结合贵州医科大学完成的教育部西南地区旅游和健康教育扶贫实验项目——贵州省养老护理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探索,分享了项目实施全过程的经验和做法,她强调养老服务关系每个人、每个家庭,作为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面对日益增长的机构养老需求,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又能最大化满足人们养老需求的道路,需要各方形成合力,共同努力。

北京曜阳养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刘宝枫主任医师围绕“养老护理员供需矛盾及解决办法思考”提出了见解。他倡导提高养老护理人才质量,以及养老护理服务应符合市场规律,满足供需双方需求,把服务需求做起来,从专业领域确保从业人员心态以及从业人员权益,从经济上要改变低成本低消费养老,确保养老服务质量。

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吴咏航分享了养老护理产业扶贫工作经验。他以视频的方式进行铺垫,生动地讲述了黎平县是如何将养老护理员培训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通过联合贵州医科大学优质的高校师资和设备资源帮助黎平乡镇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学到一技之长,改变就业观念的故事。

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鑫教授以“养老护理中的法律风险及规避”为题,从养老护理法律风险概述、养老护理法律问题、养老护理特殊问题法律风险、养老护理中如何规避风险等几个方面结合《民法典》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授,为养老护理从业者做了一场精彩的普法报告。

最后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王秀红副院长就此次论坛做出总结:此次论坛,专家们从院校、企业、政府等不同视角探讨了养老护理人才培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了高屋建瓴思考建议,对促进我国养老康养护理人才的培养,特别是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养老护理人才有积极的意义,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养老护理人才培养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养老服务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上一条:护理学院召开2021年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
下一条:护理学院组织召开2020年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科教(科)研专项课题项目实施推进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