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科研动态 
 管理制度 
 资料下载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管理制度>>正文
 
贵州省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问答
2020/01/01  

为了帮助全省广大专家学者、有关项目申报单位更好地理解和执行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政策,推动各申报单位提升组织水平和课题申请人提高申报质量,现就我省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相关需要注意的问题解答如下。

一、可以使用全国社科工作办网站的《申请书》和《活页》不?

不可以。申请人须使用我部社科规划办提供的版本。我部社科规划办已对全国社科工作办《申请书》《活页》做了一些修正,并添加了提示。

二、我省申报材料的截止时间和受理地址是?

受理时间:2020年2月12日和2月13日两天,逾期不予受理。

受理地点:另行通知,初定在省委十一楼1133会议室。

三、青年项目课题组成员是否限制出生年月日?

课题组成员往年有年龄限制,今年没有。

注:青年项目申请人年龄不得超过35岁(1985年2月15日后出生)。

四、青年项目是否可以不列出课题组成员?

可以不列,且不再需要专家书面推荐。

五、课题名称能不能加副标题?

申报公告没有明确禁止,一般不加副标题。课题名称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

六、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渠道?

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省直有关单位受理本单位的课题申报,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受理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课题申报,省社科联受理全省社科联系统和省级社科类学术社团的课题申报,各市(州)党委宣传部受理当地党和国家机关、军队系统的课题申报。申请人从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我部社科规划办不直接受理个人申报。

七、申请书“数据表”(xmsbsj.dbf文件)由谁负责生成和导出?

由申报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统一用《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管理信息系统(2018年版)汇总输出,申请人个人不负责此项工作。

八、导出的申请书“数据表”有什么要求?

申请书“数据表”(xmsbsj.dbf文件)是非常重要的评审材料,必须与申请书填写数据一致。数据表生成后请仔细核对,避免出现乱码。

九、课题组成员姓名是否可以代签?

不可代签。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亲自签字(签章)确认。

十、是否鼓励自选课题申报?自选课题是否享有同等学术地位?

享有同等学术地位。各学科均鼓励申请人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等对待。建议:应用对策研究项目应紧扣《课题指南》进行申报,可以是原选题,也可对选题的文字表述做适当修改。

十一、教育学、艺术学和军事学类项目是否可以申报?

不能申报。建议:根据“靠近优先”原则,在23个学科范围内选择一个相邻学科申报。

十二、成果形式、字数和研究期限有统一规定吗?

没有统一规定。成果形式为论文集或两种以上,字数过多或过少,计划完成时间过短,都不适宜。

建议:基础理论研究和综合研究项目,成果形式专著,字数20-25万字,计划完成时间2024年12月31日;应用对策研究项目,建议成果形式研究报告,字数15-20万字,计划完成时间2022年12月31日

十三、对各单位的申报数量有限制不?

有。各申报单位限报指标另行下达。我省2020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限报指标550项。我部社科规划办将统一组织同行专家对全省申报材料进行初筛。

十四、近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被终止研究或撤项的负责人,可以申报不?

负责人不得申请或参与申报,课题组成员不受此限。

十五、在研项目的名称与《课题指南》中选题名称完全相同,可以申报不?

有重复申报的嫌疑。建议对选题名称的文字表述做适当修改。

注: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同一成果申请多家基金项目结项;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 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申请人,可以申报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不?

    可以申报。

    十七、论证字数多少为宜?

原则上要求不超过七千字。字数适当超出或不足问题不大,但《活页》须为8个A4版面,不要因字体太小、行距过密而影响评审专家阅读。

十八、填报前期相关研究成果有什么特殊要求?

前期相关研究成果限报5项,超报违规。因此,要特别注意前期成果的权威性及其与申报选题的相关性

仅需填写课题负责人的成果,课题组成员的不必填写。与研究主题无关或关联不大、层级较低和查询不到的成果,不要填写。《活页》中不得填写成果作者姓名、单位、刊物/出版社名称、发表/出版时间等信息。

十九、常见的申报错误有哪些?

1.选题方面:一是陈旧、一般化,已有多人研究,了无新意,创新价值不够;二是视野狭窄、过小,达不到国家级项目站位高、视野广的标准;三是表述不通、指向不明,提法不准确,有些类似领导讲话稿。

2.论证方面:一是论证不严谨、思路概念不清晰,没有阐述清楚选题的意义、研究的思路和方法;二是有些提法较怪异,求新求异走极端,易引发学术争议;三是过于简单、不规范,方法粗糙、基础差;四是论证不切题,没有涉及选题,或与选题联系不紧密;五是活页过于简单,有些只有4页,字数过少,内容过于单薄;六是研究期限与研究内容不匹配,如脱贫攻坚2020年结束,周期却是4年。

3.规范方面:一是排版不规范,顶格、跳行、字体、字号不一致等;二是格式不规范,擅自修改表格格式,未按表格提示要求填写;三是态度不严谨,存在错字漏字、未签名或不写日期等现象;四是材料不齐,纸质版数量不够,少活页或少申请书;五是填写内容不一致,如封面为“一般项目”、“管理学”,内页填写为“一般自选项目”、“应用经济”,或系统数据录入为“一般自选项目”、“应用经济”等;六是活页透露负责人姓名、论文时间、发表刊物等信息。

4.前期研究成果方面:一是填报未出版专著或未公开发表论文;二是署名不当,申请人实为第二、第三作者,却署名为第一作者,涉嫌学术不端;三是无前期研究成果,或有成果却未填写,有些把前期研究成果填报项删掉。

相关事宜,课题申请人可直接联系我部社科规划办。

联 系 人:邹 朋

电 话:0851-85892535、85893781

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2019年12月30日

上一条: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时间节点
下一条:贵州省护理学会科研课题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