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中心简介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一、概况

护理学院目前拥有南北两个校区实验场所。南校区护理实验教学区域3700m2,北校区共享临床技能中心实验教学部分区域。该临床技能中心以智慧医学教育为特色,首创国内医学教育教学大数据及其应用、医学教育研发中心、国内最大的智能化OSCE考场等。创建虚拟教学培训系统,包括静脉穿刺虚拟训练系统、胃管置管术虚拟训练系统、导尿虚拟训练系统、心肺脑复苏(CPCR)训练系统、临床思维训练与测评体系(DxR Clinician)等,为护理学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资源。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于2002年,初期建设经费近100万元。近年来实验教学中心先后获得“中央和地方共建项目支持建设”经费、研究生建设经费等共计投入500万元左右进行基础建设及购置仪器设备。该中心目前建有示教室、健康评估室、模拟ICU室、模拟手术室、模拟产房、模拟病房、护士礼仪训练室、老年家庭病房等,装有具有现代信息技术的录播系统,以满足内、外、妇儿、人文、护理学基础等各护理学专业学科实验实践教学需要。2016年获贵州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此外,目前正进行护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实训室建设。

二、实验教学

护理学院实验中心有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采用“一基多专一强化”三阶段渐进式护理学技能培训和考核体系。

第一阶段:“一基”即护理学基础技能培训。关注学生基础操作技能,在课堂上引入现代信息技术的“示教反示教系统”或微课学习,依托网络平台,实现实验室资源信息化,实验教学过程信息化。模拟病房中采用教师引导、同伴支持的形式,通过标准化示范,用观察学习法强化护理技术操作规范训练。

第二阶段:“多专”即专科技术培训。以护理程序为引导的专业核心课程技术培训与考核,如:各专科护理学分别使用情景模拟、案例引导、微课教学及网络课程等多种方式,提升学生兴趣、动手能力及评判思维。

第三阶段:“一强化”即毕业生下临床前进行以案例为引导的临床技能综合强化培训与考核。

三、师资队伍

中心高度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遵循实验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的原则,促进教师硕士、博士化,提高教师学历/职称水平,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学历层次及学科配置合理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中心目前有专职教师3人,参与实验教学的教研室专业教师2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20人。有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9人,讲师13人,助教5人。能较好的满足内、外、妇儿、人文、护理学基础等各护理学专业学科实验实践教学需要,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

在校院各级领导的管理下,护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秉承“厚理论、强实践、重人文、促创新”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不断增加实践教学环节,切实落实“早临床、早实践、技能强、人文精”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核心。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