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团学工作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心乐园 
 志愿公益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
2018/06/20  

 

一、护理学院概况

(一)历史沿革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前身为国立贵阳医学院附设医事职业科,后改为护士学校。1999年在护士学校基础上组建护理系,招收护理学专科,2001年开始护理学本科教育,2008年更名护理学院。2011年获批成为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招收首批护理学学术学位研究生。2018年获批护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助产学本科专业。

(二)教学机构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下设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儿科护理学、护理人文教研室等5个教研室和护理学技能实验室,有教学科研管理科、生产实习科、综合办公室、学生科、分团委5个行政科室,有专职人员分别承担教学、科研、后勤、学生管理工作。

(三)教学资源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拥有南北两个校区教学、办公及实验场所。南校区独立的办公区面积2100m2、护理实验教学区域6700m2,北校区独立办公面积近80m2、实验教学区域200m2,共享医科大学临床技能中心实验教学区域13000m2

护理学技能实验室建立于2002年,初期建设经费近100万元。2012年后获“中央和地方共建项目支持建设”经费、研究生建设经费等共647万,购置仪器设备,建有示教室、健康评估室、模拟ICU室、模拟手术室、模拟产房、模拟病房、老年家庭病房等。装有具有现代信息技术的示教反示教系统,以满足内、外、妇儿、护理学基础等各护理学专业学科实验实践教学需要。

临床技能中心,以“智慧医学教育”为其最大特点,首创国内医学教育教学大数据及其应用、医学教育研发中心、国内最大的智能化OSCE考场等,创建虚拟教学培训系统,包括静脉穿刺虚拟训练系统、导尿虚拟训练系统、临床思维训练与测评体系(DxR Clinician)等,为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基本技能实践教学提供了良好资源。

518B7

护理技术操作示教课

13770

健康评估实践教学

14B59

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

(四)实习基地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拥有省内12所附属医院(含6所非直属附属医院)、4家教学医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临床教学实习基地;省外有重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苏州九龙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等临床教学实习基地。

二、专业设置

目前,学院开设护理学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毕业授予医学硕士学位。护理学本科(学制四年)、助产学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科课程设置有:

护理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研究等相关课程。

助产学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助产学、围生期保健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研究等相关课程。

三、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

(一)师资队伍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125人,其中专任教师85人,兼职教师4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人(占1.17 %),硕士学位40人(占47.05 %),具有正高职称7人(占8.24 %),副高职称44人(占51.76 %),中级职称26人(占30.59 %),初级职称8人(占9.41 %),硕士生导师7人(占8.23%)。护理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外聘导师多具有临床交叉学科背景,形成了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流行病学与护理学相结合的态势,逐步探索并建立了具有学科交叉融合特色的多个研究方向。

(二)人才培养

本学科顺应社会和卫生事业发展的需求,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健康及培养护理人才为己任,以教学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抓手,理论实践相结合,重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等,积极追求、勇于探索,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找准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确立了“立足贵州、扎根西部、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凝练了“仁爱、严谨、励学、笃行”的院训,形成了“厚理论、强实践、重人文、促创新”的办学理念,坚持以岗位胜任力培养为导向的护理高级人才培养模式。

护理学本科专业重点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比较系统地掌握护理学和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大、中、小各级医院、社区各类医疗服务机构、医学院校、预防防疫机构等从事临床护理、护理教育、护理管理、护理科研和预防保健的高级护理人才。

助产学本科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助产与护理操作技能,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妇幼保健机构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临床助产、护理、母婴保健等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技能型、应用型的高级助产人才。

四、学科建设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于2008年被批准为贵州省省级示范性专业,2011年获批护理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点,2012年被授予贵州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特色专业建设点,2015年护理学获贵州省省级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护理学技能实验室2016年获贵州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立项,2017年通过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专业认证,2018年获批护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五、科研进展

近5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厅校级科研项目42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合作国家外国专家局国际课题2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三等奖3项、省护理学会科技奖4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获得专利4项。近几年护理学院教师编写国家级教材35部,其中主编7部,副主编10部,参编18部。建设校级微课6门,校级网络课程7门,其中《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被评为校级优秀网络课程。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项。有多名教师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地区学术学会重要职务,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本科教材评审委员会中担任编委和评审委员,在引领地区医疗卫生护理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决策影响。

六、对外交流与合作

学校与苏州大学建立对口援建关系,2015年学院与苏州大学护理学院结成姊妹学院,与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护理学院建立了交流关系,已先后派送学生赴台湾辅英科技大学交流学习。

58835

我院赴台湾辅英科技大学交流学生参加“境外学生志工服务队”

 

七、学生工作

我院注重学生的专业教育指导,以新生入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授帽仪式、护理专业技能比赛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以专业课教师担任学生班主任为抓手,全面推行学生专业教育,致力于提升学生专业意识。利用党团建设为抓手,“精彩”校园文化,依托医科大优势,积极搭建各类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多年来坚持开展暑期“三下乡”及周末社区义诊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提升社会责任感。我院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表彰,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和科研能力优势明显提升,曾获得“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银翼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贵州赛区一等奖,荣获贵州省第四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我院已培养5000余名护理本、专科毕业生,其中大部分就职于我省各地州市、县大型综合性医院。还有部分学生毕业后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等高等学府继续读研深造。我院本科学生的平均毕业率为99.2 %,学位平均授予率为97.9%,护士执照过关率为98%,就业率均为100%。通过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报告显示,我院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就业质量较高,社会评价良好。

8D974

迎新文艺汇演

5463F

国际护士节护生授帽仪式

2550D

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咨询电话:0851-86771582;0851-88416226。

上一条:​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3届、2016届护理学专业毕业生评价的通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