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护理学院简介
护理学院




护理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38年的国立贵阳医学院医事职业科,1940年由国立贵阳医学院医事职业科改为国立贵阳医学院附设高级护士助产学校,学制3年,毕业于北平协和医学院护士学校、英国国立助产学校的管葆真为首任校长。1999年在护士学校基础上组建护理系,招收护理学专科生,2001年开始护理学本科教育,2008年更名为贵阳医学院护理学院,2011年获批成为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17年通过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专业认证,成为贵州省首家通过认证的单位;同年获批护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新增助产学本科专业。学院护理学本科专业为贵州省省级示范性专业,贵州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特色专业建设点和贵州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于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下设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儿科护理学、护理人文5个教研室和1个护理学技能实验室,有综合办公室、院团委、学生管理科、教学科研管理科、生产实习科5个行政科室。现有省内、外护理学本科临床教学实习基地17所,有省级专科护士培训(实践)基地10个。拥有云漫湖和北京路两个校区教学、办公及实验场所。护理学技能实验室2016年获批贵州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搬迁云漫湖校区后,与临床各学院共建智慧医学临床技能中心。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53名,其中专业教师36名(博士2名,在读博士6名,硕士21人,副高及以上职称16名),临床兼职教师97名,硕士研究生导师(含院外导师)40人,初步形成急危重症护理、妇幼护理、老年护理等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学院注重“双师型”教师培养和对外交流,与北京协和医院护理学院、苏州大学护理学院、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台湾辅英科技大学建立了友好合作交流关系,积极开展教学资源共享、师生互动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推动我院学科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有多名教师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地区学术学会重要职务,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全国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本科教材评审委员会中担任编委和评审委员,在引领地区医疗卫生护理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学院立足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产教融合,强化科研教改发展。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12项,省级教改项目9项,发表教研科研论文696篇,其中SCI20余篇;荣获国家级、省级教学类奖项10余项,省护理学会科技奖20余项。《急危重症护理学》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和教育部2022年拓金计划项目;两门课程上线新华网课程思政专栏,4门课程获批省级“金课”;1名教师获评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教学名师;主编参编国家级教材40余部。获批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示范基地”、人文素养培育创新基地等。

学院秉承“仁爱、严谨、励学、笃行”的院训,以“厚理论、强实践、重人文、促创新”的办学理念,培养服务地方卫生事业,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素质护理人才和助产人才。近三年我院本科学生毕业率平均为99.2%,学位平均授予率为97.9%,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98%以上。目前已培养专科、本科和硕士毕业生7000余名。

未来,护理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足贵州、扎根西部、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向着“西南一流、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医学护理院校”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护理学院现任领导班子合影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