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招生管理 
 导师简介 
 培养动态 
 案例库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动态>>正文
 
护理学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1年)
2022/05/10 护理学院 

概况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于2011年获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首批招收护理学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同年被授予贵州省高等学校护理学特色专业建设点,2015年获贵州省护理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通过教育部护理学本科专业认证和护理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合格评估,2019年获省级一流本科建设点,2021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发展,我院护理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学科实力和水平得到稳步提升,是地区护理人才培养的核心单位,中国医护整合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及医学领域工作委员会护理学科组会员单位。本学位点现已培养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39名,目前在读12名。

一、学科方向与特色

1.学科方向

以培养具备优秀岗位胜任力,满足健康中国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护理专业人才为目标,已形成3个稳定的主干学科方向:①外科护理:重点研究围手术期患者身心康复影响因素及延续性护理领域的证据综合与转化。②老年护理:聚焦西部老年人健康问题,开展居家养老、衰弱等相关研究。③妇幼护理:开展孕产妇保健护理及新生儿重症照护、儿童延续性护理问题等研究。

2.学科特色

外科护理是本学科特色方向,紧跟围手术期患者治疗与护理研究热点问题,积极探索影响患者疾病转归和心理应激状态的障碍因素和促进因素;在循证医学的基础上通过实施疼痛管理、心理干预,创新门诊、病房管理模式,建立临床护理路径、院内急救绿色通道和院外急救医疗服务体系,致力于围手术期及延续性护理领域的证据综合与转化等,以减轻患者心理和生理的创伤应激反应、预防并发症、降低围手术期风险和死亡率,从而加速患者术后康复、缩短住院时间和降低医疗费用,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缓解身心痛苦,提高生命质量。目前该研究方向已在省内外科护理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在西南外科护理领域占有一定地位。

二、学科队伍

3.人员规模及结构

截止2021年12月我院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共计17人,其中青年导师9人。目前学院已形成稳定的科研团队3个,本学位点有专任教师34名,其中45岁及以下24人(70.59%),高级职称16人(47.06),博士5人(14.71%),硕士22人(64.71%)。

4.师资培养

本年度遴选导师11人,其中青年导师9人。引进博士1名,3名教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1名教师考取博士研究生,1名教师攻读硕士学位。启动研究生副导师遴选工作,新增19名研究生副导师,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派出多名中青年教师到北京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进行研修;组织30余名师生到北京、上海等地短期培训学习;邀请20余位国内知名院校的护理学科专家来院开展讲座和指导工作,另外组织教师参加线上线下各类培训200余人次。

三、人才培养

5.课程与教学

2021年学院围绕核心胜任力,组织修订研究生学硕培养方案,开设的课程包括学位课程和非学位课程,覆盖主干学科方向,学位课程中专业基础课程为《护理理论》《护理研究方法》《循证护理方法》,符合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基本要求。要求学生课程学习的总学分应不少于25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17学分。学院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成立课程团队,选拔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秘书,选取教学及临床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作为授课团队,团队根据新的培养方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深化思政与专业的融合,重新修订完善教学大纲,优化课程内容,丰富教学方法,形成了以学生为主导的课堂授课模式。课程考核采用全过程多层次评价体系,通过学生汇报、论文撰写等方式完成考核。同时学院制定院级研究生教学督导方案,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学院注重学生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鼓励师生成立科研小组,并定期开展小组报告,汇报护理新进展、新方法、新理论等。学院每月召开研究生读书报告会、研究生沙龙等形式进行学术能力训练。汇报参与人员包括研究生导师、副导师、护理学院专任教师、研究生组成。每期由1名教师和1-3名研究生汇报护理新进展、新方法、新理论等。教师轮流主持、学生轮流记录。另外学院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学术训练讲座,进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视野。学院立足培养方案,结合因材施教的原则,坚持把好研究生培养过程关,高质量完成了2021年研究生招生及2021级个人培养方案的制定,2020级研究生选题、开题,2019级研究生中期考核,2021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答辩及预答辩等工作。

6.培养质量

2021年,3名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并获得学位,100%就业;学生获得各类奖项4项,包括校级2021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第八届CMB中国护理网研究生论坛海报评选优胜奖2项,第六届全国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三等奖1项等。

四、培养环境与条件

7.科学研究

2021年我院护理学学科首次进入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前百名,排名第89名。学院持续深入实施“科研强院”战略。2021年,获批学位点建设经费及人才培养经费共计70万;获批项目70项,其中厅级及以上项目15项;发表论文330篇,其中SCI收录13篇、中华及北图核心期刊8篇。2021年统筹推进校级护理专项教研(科研)项目孵化作用,完成2020年获批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及2021年申报工作。引导师生从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着手,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创造,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75项。

8.支撑条件

学校图书馆现有馆舍面积约3.46万平方米,馆藏重点以医药卫生类资源为主。拥有各类文献2511338册,现有正式数字资源12种,其中中文数据库6种,外文数据库9种。此外图书馆已接入校园网,有无线网络覆盖。

学院有9000平米教学办公区,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继续完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共享临床技能中心实验教学区13000平米,有10家教学医院,实际开放床位16460张。拥有省级专科护士培训(实践)基地10个、4个临床教学建设基地,同时整合学校及大学城医院实践教学资源。

五、存在的问题

1.导师整体学历层次有待提升,博士学位导师数量不足,师资结构需进一步完善;新导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相关规章制度、培养环节内涵认知需要进一步加强。

2.科学工作基础及研究待加强,各学科方向高水平科学研究项目和高质量成果不足。

3.课程建设特色不够鲜明,教学的教学方式、方法、内容尚需改进。

六、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继续加强导师建设。继续通过外引内培,提高导师整体学历水平;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规章制度开展系列培训工作,提升导师对培养环节的内涵认知。

2.聘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科研讲座及培训,进一步加强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提高项目和成果数量及质量,全面提升硕士培养水平。

3.改进教学模式,深化教学改革,严格管理教学改革和运行过程,探索和开展新的教学模式。

上一条:护理学院召开2022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会议
下一条:护理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