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团学工作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心乐园 
 志愿公益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志愿公益>>正文
 
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章程
2020/07/02  

(试行)

第一章

第一条为保证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的健康发展,规范内部管理和志愿服务工作,参照民政部《社会团体章程示范文本》,参照《中国红十字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制定本章程。

第二条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以下简称“志愿服务队”),英 文全称为Chinese Nightingale Nursing Service Volunteer Team,英文缩写为CNNSVT。

第三条本志愿服务队是以我国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为核心志愿者,吸纳在职和退休的护理工作者、护理院校学生以及志愿提供护理服务的各界人士,而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志愿服务组织。

第四条本志愿服务队的宗旨是:遵循中国红十字运动的七项原则,发扬红十字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开展志愿护理服务和健康宣教等社会公益活动,倡导社区邻里互助,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第五条本志愿服务队设有总队,负责组织发展,建立全国各省市护理志愿服务分队并指导开展工作。

第六条志愿服务队总队设在北京,根据总队发展需要在部分省市设立联络处协助总队工作。

第二章志愿服务职责

第七条志愿服务队的工作职责包括:

1.普及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

2.普及健康生活知识;

3.开展上门入户志愿护理服务;

4.积极开展医疗机构内志愿服务活动,如导医、临终关怀等;

5.配合红十字会开展健康相关的社会公益活动;

6.开展国内外志愿护理团体的交流。

第三章志愿者

第八条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包括团体志愿者和个人志愿者。团体志愿者是指以医院、学校等名义申请加入的护理团队及其他专业团体;个人志愿者是指以个人名义申请加入的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在职护士、退休护士、护校学生及其他各界人士。

第九条申请加入志愿服务队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1.拥护志愿服务队的章程;

2.有加入志愿服务队的意愿;

3.具有完全法人行为能力或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团体或个人

4.能够自愿、无偿地参与志愿护理服务活动和其他公益活动;

5.身体健康能胜任志愿服务活动,时间、精力条件能满足志愿服务需要;

6.具备一定的医疗、护理知识背景,或经过相关培训者。

第十条申请程序:

(一)团体志愿者申请成立分队程序:

1.征得所在单位同意和所在地红十字会认可;

2.向总队提交成立志愿服务分队申请书;

3.经总队理事会审核通过;

4.召开分队成立大会,并接受总队授旗;

(二)个人志愿者申请程序:

1.向总队或所在地分队提交入队申请书;

2.经总队或所在地分队审核批准,并颁发志愿者证书;

3.个人信息进入总队或所在地分队的管理系统。

第十一条志愿者享有下列权利:

1.享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参加志愿服务队和红十字会组织的培训和交流;

3.参加志愿护理服务和其他公益活动;

4.对总队及所在分队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5.有加入和退出志愿服务队的自由。

第十二条志愿者应履行下列义务:

1.遵守、执行总队和所在分队的规章、制度和决议;

2.严格遵守《志愿服务行为规范》的各项规定;

3.积极参加总队或所在分队组织和提倡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完成已承诺的工作任务;

4.宣传红十字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以及本队的宗旨,维护志愿者及本队的形象和声誉;

5.认真学习与志愿服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

6.值日长做好志愿服务记录,保证个人记录信息真实、完整。

第十三条志愿者之间享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

第十四条志愿者如希望退出,应向所在分队递交书面申请,所在分队接到申请后为其办理离队手续并备案;志愿者一年内无故不参加队内活动视为自动退出;

第十五条志愿者如有严重违反本章程的行为,所在分队将予以除名。

第四章组织机构和负责人

第十六条:志愿服务队组织机构:

第十七条志愿服务队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志愿者代表大会,志愿者代表大会的职权是:

1.制定和修改章程;

2.选举和罢免理事;

3.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4.决定终止事宜;

5.决定其他重大事宜。

第十八条志愿者代表大会须有2/3以上的志愿者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志愿者代表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

第十九条志愿者代表大会每届4年。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换届的,须由理事会表决通过。但延期换届最长不超过1年。

第二十条理事会是志愿者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闭会期间领导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对志愿者代表大会负责。

第二十一条理事会的职权是:

1.执行志愿者代表大会的决议;

2.选举和罢免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

3.筹备召开志愿者代表大会;

4.向志愿者代表大会报告工作和财务状况;

5.决定志愿者分队的吸收或除名;

6.制定志愿服务队各项管理制度;

7.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第二十二条 理事会须有2/3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理事2/3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

第二十三条 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情况特殊的,也可采用通讯形式召开。

第二十四条 总队设立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秘书处。秘书处是理事会的常设办事机构。

第二十五条志愿服务队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任期4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因特殊情况需延长任期的,须经志愿者代表大会2/3以上表决通过。

第二十六条理事长为志愿服务队总队的法定代表人,不得兼任其他团体的法定代表人。

第二十七条理事长行使下列职权:

1.召集和主持理事会;

2.检查志愿者代表大会、理事会决议的落实情况;

3.提名秘书长人选,经理事会通过后正式聘任;

4.代表志愿服务队总队签署有关重要文件。

第二十八条秘书长行使下列职权:

1.主持秘书处开展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年度工作计划;

2.协调各分队开展工作;

3.决定秘书处各部门专职工作人员的聘用;

4.处理其他日常事务。

第二十九条分队参照总队组织机构设置分队领导集体和办事机构,及时将分队领导志愿者和变更情况报总队备案。

第五章管理

第三十条参照《中国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志愿服务队实行自我管理,独立自主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第三十一条 志愿服务总队负责全国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地方分队接受总队和所在地红十字会的业务指导。

第三十二条总队和地方分队须定期向总会和所在地红十字会汇报工作,每年至少提交一次书面工作报告。

第三十三条志愿服务总队在地方开展活动和发展分队时,须得到当地红十字会的认可。

第三十四条志愿服务队召开志愿者代表大会、理事会,举办重大活动时,须向红十字总会报告。

第三十五条志愿活动经费来源:

1.捐赠;

2.政府资助;

3.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

4.其他合法收入。

第三十六条志愿服务队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保证专款专用,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

第三十七条志愿服务队的资产管理接受志愿者代表大会的监督,接受监事会的监督,接受所在地红十字会的监督。

第六章章程的修改程序

第三十八条对本章程的修改,须经理事会表决通过后报志愿者代表大会审议。

第三十九条修改后的章程,须经志愿者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

第七章终止程序

第四十条志愿服务队完成宗旨或自行解散或由于分立、合并等原因需要注销的,由理事会提出终止动议。

第四十一条 志愿服务队终止动议须经志愿者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第八章附则

第四十二条本章程经2013年12月15日志愿者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

第四十三条本章程的解释权属志愿服务队理事会。

上一条: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队志愿服务行为规范
下一条:护理学院联合校学生会开展“衣以寄情,携手同行”献爱心衣物募捐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