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期工作安排>>正文
 
护理学院2015年工作总结
2015/12/10  


2015年是我校历史发展重要的一年,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带领下,我们成功更名为贵州医科大学,这一年来我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围绕护理专业认证的要求,坚持抓好“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把促进学生发展与成才作为目标,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的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的建设,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思想保证。

(一)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

1、精心策划动员,组织推进落实。从2015年6月开始,护理学院按照中央和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全院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了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目的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护理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为活动顺利开展打好了基础。

2、讲好书记专题党课,抓好经常性学习培训。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党委书记贾秀英紧扣活动要求,联系我院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三严三实’”为题带头讲了专题党课。处级干部认真学习了活动规定的材料,并作了学习记录。

3、明确时间、地点、人员、主题,抓好专题学习研讨。我院分别于7月14日、9月23日、12月2日开展了三次专题研讨学习会,每次会议都有明确的主题,党委中心组成员轮流进行了重点发言,有方案、有记录、有总结,材料齐备。

4、今年我院党委获评“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还迎接了省委党建领导小组对我院基层党建进行的考核,获得极高评价。

(二)大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1、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在落实责任制过程中做到了“三个抓好”:即抓好自己分管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的落实;抓好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好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突出问题的解决。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始终做到人员、经费、措施“三到位”,计划、方案、运作“三落实”。

2、院党委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中央八项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省委十项规定、政治纪律“十严禁”、作风“十不准”及其他有关规定,8月4日召开了处级干部专题学习会,并要求处级干部撰写学习心得,做好学习笔记。

3、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安排,制定了《护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中共贵州医科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并按要求严格执行;制定和完善了《护理学院“一岗双责”制度》(试行)。

4、对于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我院“教师奖金、更名工作加班费”两个线索问题,我院领导班子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核实,查找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讨论制定了《护理学院绩效分配方案》,规范绩效的发放。

(三)坚持质量与教育,做好党员发展培养工作。

1、我院现有党支部三个,每个支部组织结构完善,坚持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不断强化党员的组织意识和党性修养。坚持按照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贵阳医学院党员发展的规定》,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2015年总共发展党员40名,按期转正37名,转入党员16名(教师1名),转出党员50名(教师1名),现有党员165名(教师党员26名)。

2、5月举办了“第四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参训130人。通过创新支部活动,如毕业生党员“最后一堂党课”、“离校感言”主题班会等,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坚持“一对一结对子、一带一拉链子”,不断提升学生整体能力和素质,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今年,有三名教师党员获7·1表彰,学生党员有12名获省、校优秀毕业生称号,4名党员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称号,6名毕业党员分享了校级首届简历制作大赛一二三等奖。获得2015年校党建创新课题一项。

二、加强软硬件建设,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人力物力保证。

(一)抓好专业认证契机,整合教育资源,提升学院综合实力。

1、本年度护理学院围绕护理专业认证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医学教育标准——护理学专业 (初稿)》教育部本科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本科医学教育标准——护理学专业(初稿)》及护理学本科专业认证规范不断完善各项工作。3月初召开本科专业认证动员会,不定期召开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汇报会,5月、6月分批安排相关人员赴苏州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参观学习,以护理学专业教育标准和规范为指南,查弱补缺,夯实基础,发掘特色,不断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

2、围绕专业认证,根据我院搬迁新校区后实际面临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实习大纲。6月份相关领导及科室随同学校教务处到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新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考察、评估,与两家医院建立临床实习基地关系。至此我院共有实习基地10所,今年新增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病房)、新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习点,满足了专业认证对实习基地的要求。

3、10月19日我院与苏州大学医学部护理学院签订了姊妹学院合作协议,展开两院间在教学、临床、科研等项目上的交流与合作,借此提升我院办学理念,开拓师生视野,提高学院管理能力。

(二)抓好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1、完善了青年教师培养制度,青年教师培养计划执行良好,上半年派出1名青年教师临床进修半年,1名教师教学进修半年,目前教师人数达32人,其中新增博士1名,硕士1名,教师职称及学历结构均有提高。除完成学校下达的教师培训计划外,派出34人(次)外出学习,2名青年教师在读硕士。贾秀英同志被聘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和贵州省护理学会社区护理副主任委员,郭永洪同志被聘为贵州省护理学会理事、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刘志燕同志被聘为贵州省护理学会糖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王秀红同志被聘为贵州省护理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护理学院首次成为贵州省护理学会理事单位。

2、为构建合理的高素质的临床教师团队,对符合条件的教学反响较好的部分附属医院合同制临床护理教师进行“医科大学兼职教师遴选”。为完善“双师型”教师培养,与学校教师工作处及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取得支持,进一步推进了“双师型”教师培养工作。通过与附属医院护理部联合举行临床教师授课竞赛等形式,选拔培养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加入专业课程教学,为构建更为优秀“双师型”教师队伍夯实基础。

3、开展对实习医院临床带教老师的培训工作,加强实习基地建设。6月份组织附属医院、省医、省二医、新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临床实践教学负责人赴南方医科大学参观学习。在11月24日举行的贵州医科大学首届(2015年)临床教师讲课竞赛中,由护理学院选送的临床护理教师黄静荣获一等奖,本院教师李红荣获二等奖,护理学院因在本次竞赛中组织出色,教师和学生的观摩队伍积极有序,参赛选手成绩较佳,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三)抓好教育改革,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1、依据教育部及护理教指委本科专业标准及规范,邀请专业教师、临床老师、教务管理老师、学生参与教学计划修订,组织4次专题讨论会,修订护理学、护理学(助产方向)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针对新校区教学存在的临床见习缺陷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取得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支持,拟执行2+2教学模式(新校区2年+老校区两年),以解决护理专业课程临床见习问题。结合地方人才培养需求,完善培养计划,探索特色培养模式,将《疼痛护理学》作为必修课、整合护理人文修养及实训课程、拟整合护理研究课程,将流行病学、预防医学、护理研究等相关护理专业研究知识整合为一门课程,将《护理教育学》作为必修课,开设《护理临床技能情景模拟动态实训》等,旨在强化护生护士核心胜任力培养。

2、本年度教学改革及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护理学院申报省教育厅《护理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项,教师申报各类教改项目8项,申请科研项目7项,已获批部级项目2项,获批思政课题3项,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突破,1项课题获国家级创新项目立项,2项获省级创新项目立项;5门课程获校级优秀网络课程建设立项,教改科研经费近22万元。发表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2篇,北图核心期刊3篇;10篇教改论文获中华护理学会全国护理教育学术研讨会大会录用交流;主编、副主编、参编国家级教材10本。

3、积极开展教学活动30余次,围绕本科专业认证标准,重点规范临床教师大课试讲、集体备课等,其中大课试讲17次,组织参与教学活动(工作会议)20余次,其中包括临床教师授课竞赛、本科专业认证动员会、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汇报会、教师学习进修汇报会、师生恳谈会、教学大纲(计划)修订讨论会、本科教学中期检查自查反馈会、监考培训会、自学考试教学工作会等。

(四)抓好项目建设,完善新校区实验室设置。

1、中地共建项目通过院内招标、设备处直接购买等方式购置各类实验室建设急需的仪器设备近1000台(件);还有部分仪器设备正在招标购置过程中。其中“护理学基础技能实验室”建成了规模化的模拟病房区域、示教区域、操作练习区域与准备区域。部分完成了外科、急危重多门课程共享的护理能力培养的公共教学平台,腹部听触教学组合等内科护理模拟教学与护理实践相结合的实验平台,产科与新生儿模拟病房,形体训练房及老年病房等的建设工作。美贷项目完成了项目立项规划、设计,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清标工作,正在招标购置过程中。

2、完成实验室数据录入信息;完成本学期低值易耗物品的申请领用及发放;完成明年低值易耗预算;完成明年固定资产配置设备预算计划;正在进行资产清查,将进一步规范实验室管理体制。

3、进一步完善项目外的实验室硬件:完成一楼外护实验室护栏安装;完成示教录播系统多功能讲台配置;完成急救脚踏凳及心肺复苏板配置;根据各实验室具体需要完成新校区实验室窗帘等安装工作;完成实验室门牌安装等工作。

4、积极做好实习生下临床前强化训练示教,组织协调与主要实习基地贵医附院临床教学组的老师统一操作(同质化),开放实验室练习及组织进行学生单人过关操作考核。完成教务处的下达的实践教学任务,实验课开出率达100%。

(五)抓好好常规工作,为学院发展夯实基础。

1、全年完成护理学2011、2012、2013、2014、2015级,成教2013级护理专科、成教2014级、2015级专升本,2014级护理学(助产方向)、2013级护理学(职教师资)、临床学院2011级定向班、医事法律2013级甲班、乙班等17个班级20门专业课程近1200人4608学时教学,其中理论3540学时,实验1068学时,及高教自考护理专科、护理专升本近2000人近300学时教学。完成研究生《循证护理学》54学时、《护理理论与实践》54学时教学。完成2015届毕业综合考试,各门主干科及格率,护理本科在90%以上,全年教师授课质量评价均为优秀。

2、完成2012级3名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2014级8名研究生开题答辩,邀请贵阳中医学院、遵义医学院护理学院、附属医院、公共卫生学院专家作为答辩专家。完成2013级7名研究生课题进展中期汇报检查、2015级研究生复试、面试、迎新二级院系管理、2016年推免研究生初试、复试、面试。举行研究生招生宣讲会1场,邀请研究生院主管招生教师、研究生同学作为主讲。完成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评选申请。进一步规范研究生管理,严格研究生开题、课题进展督查、答辩环节,3名毕业生论文盲评全部通过,1名研究生导师被评为校级优秀导师,1名研究生被评为校级优秀研究生。

3、完成2011级196名学生的毕业实习总结工作,2012级259名学生毕业实习安排工作,与实习医院护理部、学生三方共同签订护理临床毕业实习管理协议书,加强学生实习期间的管理。2、10月份召开实习中期师生恳谈会。

4、完成自考管理工作:2015年招生478人,自考助读学生总数838人,全年完成国考、校考、论文答辩各2次,完成2951人次科考报名。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经费预算、岗位竞聘、目标管理、中期教学检查等常规工作以及相关部门下达的临时工作。

三、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党建促团建,团学工作有声有色。

(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队伍建设,多形式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我院多形式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党建带动团建,以党建带动学生管理工作,以党建带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每学期初,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形势政策、公民道德、新生入学教育等工作,全方位多形式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做好学生团建、学生会工作。现有下属团支部11个,团员1000余人,按期收取团费。现有学生会1个,下属部门10个。做好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切实做好“推优”发展对象工作。扎实开展好各项共青团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各支部双学小组学习,开展“四心,点亮成长之路”主题团日活动。积极组织青年团员参加学校和我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和宣传团学工作,共建立微博12个(其中分团委1个)。

(二)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学术、科技和文化创新活动。

在学校良好氛围的渲染下,我院结合自身特点及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学生在院内开展一系列具有我院特色、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创新活动。

1、我院2012级4名同学的作品《护宜家护理上门服务公司智能医疗服务平台》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贵州赛区选拔赛中荣获一等奖殊荣,并在“中国创翼”青年创意创新大赛复赛中喜获银翼奖。

2、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级活动:羽毛球接力赛荣获第一;分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基层团组织”称号,分团委书记荣获“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第三十五届运动会喜获第二名;军歌比赛喜获三等奖;在“诚赢天下,信筑未来”主题班会评选中荣获三等奖;根据《贵州省第十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暨贵州医科大学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方案》开展一系列活动;开展“学习国学经典,传承贵医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发动同学注册“志愿贵州”项目及参加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为革命先烈网上献花活动及微博注册等。

3、大力开展院级特色活动:今年开展了院徽院训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各70余件;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庆祝5、12国际护士节系列活动;编辑出版《护理简报》及《燕尾帽》;开展新生寝室美化大赛及“南丁格尔迎新杯”篮球比赛;召开学生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及实习经验交流会等。

(三)推行学生全面发展,促进三风建设。

1、护理学院长期坚持以“学风带班风,班风促校风”的思路,组织各班积极参与各项省级、院级集体活动,如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护理操作技能大赛,组织学生积极参加贵州医科大学揭牌仪式志愿者实践活动,参加暑期“三下乡”活动等。这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提升了班级的凝聚力,促进了校风的建设;同时也根据专业特色开展各种活动,加强学生专业教育,爱校教育以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如举行新生入学教育和新生授帽仪式、开展“四进四信”、“三严三实”主题班会等系列活动。

2、定期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爱你爱我爱生活”特色主题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的能力。

3、本年度获省级三好生2名、优干1名;校级奖学金134人,三好生8人,优干19人;获评国家奖学金2人、励志奖学金56人、助学金402人。

(四)做好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

1、今年共评定出61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总人数的50%,我院今年为34名贫困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积极配合资助中心为全院200多名特困生办理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建立违纪学生档案,并与资助挂钩。举行了 “诚赢天下 信筑未来”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评比活动,并获校级比赛三等奖,号召同学们诚信贷款、诚信考试、诚信做人。

2、有针对性地开展与大学生就业问题有关的学习交流、讲座等活动,鼓励并组织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型招聘会,开展了2015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完成了毕业生就业相关调研报告,促进了我院学生的就业工作持续开展,年终就业率均到达100%,获评校级就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存在问题及对策

(一)存在问题

1、实践教学工作开展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因搬迁到新校区,远离教学医院,护理专业课程临床见习无法实施,只能采取实验室模拟教学等形式完成,较大程度上影响了相关课程的教学质量,师生反映较为强烈,学生实践能力有所下降。

2、学科队伍构建仍有待完善。目前各教研室、实验室人员配备均有所改善,但仍达不到合适的师生比,专业教师结构欠合理,高级和初级职称教师占较大比率,学科带头人培养仍需加强,学科队伍构建亟待完善。

3、实验室与教研室实验教学管理整体统筹功能有待加强。新校区实验室面积和功能大幅增加,各教研室和实验室实践教学工作存在脱节,无全面运行管理规章、计划等,不利于实验教学资源的整合利用和综合实训教学的开展。

4、部分教研室因人员不足,教学任务重等原因,教研活动开展不佳;“双师型”教师培训工作需进一步完善,尤其是中、高级职称教师下临床学习工作执行不到位。

5、缺乏针对临床教师的激励机制和管理制度,涉及到临床教师教学的课程教学任务安排较困难,教学质量监督存在不足。

6、教学改革、科研工作开展仍需加强动员,特别是部分教师参与性不够,教学科研成果缺乏。

7、学院师生共同参与的科研学术活动开展不够,且活动内容和形式较为局限。

8、双语特色课程教学缺乏,学科特色需进一步凝练。

(二)对策

1、积极争取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尽快解决师资不足、高学历人才不足的情况。

2、进一步规范教学科研管理,逐步建立完善各类档案,尝试日常管理工作程序化,规范管理流程,以简化管理、有效管理。

3、就新校区面临的困难在自身想办法的同时,寻求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尽快推进落实2+2教学模式和教学计划的实施。

4、增加教学科研活动次数,力求在活动质量和内容上更加深入有效。注重科研奖励政策的落实,积极动员教师开展科研工作。

5、加强与临床教学单位的协作,促进学校教学和临床教学的沟通交流,达到相互促进、共赢互惠。

6、加强外语师资培养,鼓励教师开展各类创新教学。




中共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委员会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二○一五年十二月六日            

上一条:护理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护理学院2015年工作计划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