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系
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生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成人教育实验中心科学研究交流合作
 团学工作 
 通知公告 
 招生就业 
 心乐园 
 志愿公益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志愿公益>>正文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2020年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心得分享系列之一
2020/11/06 护理学院 

 

 9月5日,为了培养学生对老年护理的认识,护理学院2018级于贵阳市南明区油榨街社区晚霞彩带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了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活动,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秀红、基护教研室熊吴燕、王芸芸及2018级学生志愿者参加活动。王秀红认真指导我院志愿者,并对学生提出要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的期望。通过服务活动,同学们也颇有感悟:

 

油榨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行心得体会分享(一)

——2018级护理学甲班 曹明伟

虽然会得到社会和亲人的照顾,但主要还是自己善于照顾好自己。老年人要如何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整理分享的老年人护理的心得体会,欢迎阅读参考。

感悟:

在为老年人提供护理时,社区护士应当通过健康评估,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开展老年人健康教育,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治疗、护理、康复、转诊服务,以及培训照顾者等为老年人提供全面的保健及护理措施,以满足老年人的各种生理、心理需求,使老年人实现健康老龄化。那么我们在护理时要从哪些方面展开呢?

(一)指导老年人自我保健

社区中有些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或虽然有慢性病但无明显的残障,对这些老人,社区护士的工作重点应当是指导老年人自我保健,增强其自我照顾能力,提高健康水平,预防疾病和损伤。

1.提高预防自理缺陷的意识 社区老年人保健的宗旨是协助和维持其自理能力,防止废用加速老化导致生活上的依赖或残障。社区护士应通过健康教育使老年人认识到自我照顾与帮助他人同样是有价值的社会活动,从而使其自觉自愿地在生活上克服和预防自理缺陷。

2.培养自我观察与判断能力 通过健康教育,社区护士要教会老年人通过视、听、嗅、触的方法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异常或疾病的早期症状,掌握自身健康的薄弱环节,指导他们一旦发现异常症状或体征时要及时咨询,主动寻求帮助,以免延误诊断治疗。

3.指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老年人要起居有规律和保持充足睡眠;合理的营养膳食与充足饮水;戒烟,控制饮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运动;进行心理调适,保持心理平衡。

(二)创造良好的居家环境

指导老年人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居室采光要充分,每日定时通风2~3次,每次20~30min,室温夏季保持在26~28℃,冬季20~22℃,湿度50%左右;同时,要保障居室地面平坦,防滑,室内按需要设保护设备等。

(三)合理膳食

社区护士推荐给老年人的膳食原则应当是:①食物要粗细搭配,易于消化。②积极参加适度体力活动,保持能量平衡。另外,由于老年人渴觉不敏感,常常是感到口渴时已处于轻度脱水状态,因此,一般状况下应督促老年人每日饮水不少于2000ml.

(四)良好的睡眠

老年人由于新陈代谢减慢及体力活动减少,因此睡眠时间减少,每天6h左右。对于睡眠质量下降的老年人,社区护士可指导其采用如下方法促进睡眠:

1.生活规律,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2.情绪安定,劳逸结合;

油榨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行心得体会分享(二)

——2018级护理甲班彭璐

通过志愿服务,启发了我们在公益劳动中寻找能使我们受到教育,有所感悟的亮点,引导我们去了解社会、感受社会。这些都让我们体会到了老一辈的孤独、我们的幸福和自私。虽然我们满头大汗,但我们很高兴,因为我们心里都有一股自豪感。这种自豪感很少能够体会到。公益劳动是不计报酬、不谋私利、不斤斤计较的;公益劳动是忘我的劳动,也是培养我们关心公共事业热情的。参加公益劳动的光荣感,塑造自己美好的心灵,这些都让我们觉得自己是另一个雷峰。

作为当代大学生,每天所面对的不只是课堂与知识,而应当有较多的接触社会实践。此次活动不仅给老人送去了温暖,同时在活动中也更加锻炼了自己。看着老人那落寞的眼神,那被岁月摧折的脊背,那被时光的车轮碾过留下岁月痕迹的脸庞,都激发了我们的爱心。作为青年的我们把自己当作老人们的亲孙子,与老人闲话家常,为老人们捏肩捶腿,尽自己的“孙辈”之孝。从此次养老院活动中感到了不一样的人群,不一样的人生,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重要性。望着那群因不幸而走到一起的老人们,那群因孤独而相伴终老的老人们,我们心中都有一个希冀,希望我们能为老人带去一丝温暖,希望老人能够幸福的安度晚年。

上一条: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活动优秀志愿服务心得分享系列之(二)
下一条:护理学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贵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通讯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大学城贵州医科大学百川楼   邮编:550025